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7-10-13

    [koe]: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自由時報10/13社論)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自由時報10/13社論)

    在「第二屆海峽兩岸客家高峰論壇」中,中國對台灣的客籍社團大灌統戰迷湯,引起許多客籍人士的反感,他們發表聲明強調:「我們的家在台灣,不在中國,我們是台灣客家人,不是中國人」。其實,不只是客家人,包括原住民、福佬人、外省人、新住民在內,台灣的二千三百萬人都是台灣人。

    台灣是一個由移民構成的島國,今天生活在台灣的所有族群,都是歷史上不同時期移民來台的。他們來台灣追求自由生活,透過通婚等社會互動,不論在血統上、語言上、習俗上、認同上,都跟「原鄉」大不相同了。大家生活在這塊土地,形成生命共同體,利害休戚相關。現在,大家也都同樣面臨著中國的武力恫嚇與併吞威脅。

    台灣至今還有少數人自認是中國人,主要是受到國民黨外來政權統治台灣的影響。台灣本來不是中國的領土,流亡台灣的蔣介石為了鞏固政權,對台灣人民進行中國化的思想教育,宣稱台灣人民也是炎黃子孫,台灣歷史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經過四十餘年的洗腦,終於在一些台灣人的腦海中,烙下「中國人」的錯誤認同。

    幸而,在民主改革的過程中,尤其是政黨輪替以來,政府積極加強本土教育,匡正教科書裡的大中國意識,並澄清台灣自古以來不屬於中國的事實。結果,台灣人民中仍自認是中國人的比例逐年下降,而自認是台灣人的比例則相對上升。這種台灣主體意識的高漲,也鼓舞了正名、制憲、入聯等國家正常化運動,入聯公投獲得主流民意支持便是其例。

    再者,隨著主權在民理念的實踐,台灣人民的公民意識也日益強化。就像任何國家一樣,今天在台灣,只要擁有台灣的國籍,使用台灣的護照,便是台灣人。而擁有中國的國籍,使用中國的護照,就是中國人。這種新的公民意識,已經超越了血緣等因素,成為台灣人民自我認同的標準。那些明明國籍是台灣,卻自以為是中國人者,顯然犯了政治上的人格分裂症。

    近年,中國得以對台灣進行統戰,問題便出在台灣有人虛幻地認同中國,甚至以純種中國人自居。這次中國官員要求台灣客籍團體全力支持馬英九,並稱只要馬英九當選,兩岸問題什麼都可以談。中國官員為何替馬英九助選?不就是因為馬英九自認是中國人,主張台灣與中國終極統一嗎?如果馬英九自認是台灣人,捍衛台灣主權獨立的地位,中國官員還會替他助選嗎?

    說穿了,北京當局把台灣人當作中國人,只不過是為併吞台灣找藉口罷了。在上述的「高峰論壇」中,中國官員還說福建沿海的飛彈是為了防阻外來勢力侵犯台灣。其實,中國的一千枚飛彈,目標就是瞄準台灣。如果中國哪天發射飛彈,即使那些自認是中國人的人,為中國統戰台灣當馬前卒的人,也逃不過中國飛彈。中國對付自己手無寸鐵的人民,都動用機槍坦克濫殺無辜了,更何況是侵略台灣?

    中國覬覦台灣,外交圍堵,武力恫嚇,經濟吸納,制訂「反分裂國家法」,無所不用其極。面對這些挑戰,政府政策自應力守反併吞的防線,不能盲目開放而白白提供中國統戰籌碼。同樣重要的是,國人的台灣認同務必更加凝聚,向世人展現我們的國家意志。尤其是,即將舉辦的入聯公投如能一舉過關,等於在國際上以台灣人的姿態向中國併吞大聲說不,讓大家更清楚地看到: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