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7-12-18

    [koe]: 【讀者投稿】「和解共生」vs「轉型正義」

    【讀者投稿】「和解共生」vs「轉型正義」

    Khou Bun-cheng (加拿大)

    「中正廟」已經正名為「民主紀念館」,「大中至正」四大字已經被坼落來,換上 「民主廣場」。台灣社會到處為此大聲喊出「真讚」、「真爽」,拍手開紅酒慶祝。 大家認為這是政黨輪替七年來,為「轉型正義」踏出e〈的〉一大步。

    針對立委提案訂定「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政府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這項 代誌,被藍營惡意曲解是beh〈要〉「株連九族」。馬英九就掠著〈抓到〉這個機會 攻擊謝長廷既然主張「和解共生」beh如何面對「株連九族」e〈的〉事件。

    為此陳茂雄教授十二月六日在「自由時報」用「和解不等於除罪」為題發表文章, 善意替謝長廷辯解。真可惜規篇文章內容並無掠著有力重點e-tang〈可以〉為伊辯 護。文章開始陳教授強調此一條例的精神是beh查明真相,並不是beh「株連九族」。 Nasi anne〈如果是這樣〉陳教授應該引用「和解共生」來說明如何幫助「查明真 相」為伊辯護,不是講「和解」等不等於「除罪」的問題。馬英九並無要求謝長廷 tioh〈要〉除什麼人e什麼罪。謝長廷的任何主張都無法除什麼人e什麼罪,尤其是 刑事案件的罪犯及其罪行。這個道理應該真容易了解。

    陳教授在文章中有講著"「和解」最重要的精神是「對等」,不可能有單方面的和 解,謝長廷提出和解,必須藍營也有善意的回應,和解才能成功,只是藍營不願意 為台灣和解,只想癱瘓政府,•••"。Nasi anne,不時講beh kap lang〈要跟 人〉和解,koh〈又〉有siaN-mih〈什麼〉路用?這款和解敢有任何意義?

    其實台語「和解」的意思,雙方當事人並不「對等」。通常都是理屈心虛的一方, 才須要找人尋求和解。因為感覺自己理虧心虛,恐驚對方報復修理,所以tioh提重 金禮物送給對方,會失禮〈賠不是〉尋求和解,立約解決事端,去除心內不安。這 才是和解原來的意思。

    政黨輪替,轉型正義在德國、南非kap韓國都做得到,為什麼在台灣卻做不到。因 為iau-boe cho〈還沒做〉轉型正義進前,「和解」、「共生」這款空洞無實質意 義的口號喊太多是原因之一。Anne oe〈這樣會〉造成「轉型正義」e迷惑,有人 soah講tioh「要向前看」。政治人物應該tioh關心社會公義、是非倫理。查明公佈 二二八事件、戒嚴恐怖統治期間,政治迫害事件真相,受難者冤情大白,元兇負起 罪責誠懇道歉,受難者家屬心情chiah e-tang〈才可能〉得到thau-pang〈釋放〉。 外省族群也不必為蔣政權獨裁暴政背負原罪。台灣社會族群之間自然和諧,chiah si〈才是〉真正和解。只要認同台灣、疼愛台灣,long-si〈都是〉台灣人。親像 蔣介石e曾孫蔣友柏先生認為台灣chiah si in〈才是他們〉代代子孫永久khia-khi 〈居住〉e家鄉。大家聽了只有歡喜稱讚,絕對沒有人會對in「株連九族」。可見藍 營所講的「攏是假e」。馬英九引用這種「攏是假e」的資訊來質問謝長廷,可見伊 〈他〉是多麼不可信任e台灣總統候選人。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