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8-07-05

    [koe]: 鄭罕池與郭文忠 芒果王國的果父2008/06/05 新台灣新聞周刊

    鄭罕池與郭文忠 芒果王國的果父

    李心怡
    2008/06/05 新台灣新聞周刊 第637期

    芒果之父─鄭罕池克服病蟲害與產銷問題,傻勁和堅持改變了農民貧窮的命運。芒果博士─郭文忠不斷研發新品種和嫁接,讓玉井鄉的芒果品種不斷推陳出新。

    一九六二年,「芒果之父」鄭罕池在玉井鄉斗六仔種下一百棵由美國引進的愛文芒果,他靠著自己的力量克服了寒害、病蟲害與產銷問題,讓芒果成為玉井鄉普遍種植的高經濟作物,玉井愛文山下的「芒果博士」郭文忠則專研品種改良,帶動了玉井地區農民創新品種的風氣,他們憑著一股熱愛芒果的毅力走在大家的前面,奠定基礎讓玉井成了名副其實的「芒果的故鄉」。

    種植愛文芒果鄭罕池被笑憨

    荷蘭人當初由南洋引進的「土檨仔」,種植於台南縣六甲鄉,至今台南縣官田、新化、左鎮等地尚留下幾株百年老芒果樹。「土檨仔」因顆粒小、果核大而缺乏經濟價值,多屬鄉間「種趣味ㄟ」,因此,當鄭罕池決定以一甲地來種植愛文芒果時,不但家人反對,鄰居也都笑他「憨」。

    已經八十歲的鄭罕池是台灣最早成功種植愛文芒果,且讓玉井成為「芒果的故鄉」的關鍵人物,被稱為「芒果之父」當之無愧。鄭罕池出生在玉井斗六仔,當地交通不便,村民普遍貧困,可說是玉井最落伍的村莊,他從小就經常怨嘆自己怎麼出生在這個地方,他說,當地人較無讀書,因此衛生環境較差,小孩子經常生病,早年他種植甘蔗、樹薯等低價作物,一年的收成有四分之一要拿來給六個孩子買藥,生活相當困苦。

    一九四八、四九年左右,他便開始想要改善生活環境,但因沒受太多教育,也想不出來要如何改變。後來他擔任農會小組長,參加玉井農會舉辦的農業推廣教育,一次在考察團時與人聊天,才發現台灣農業發展最好的地區在中部,因為中部都種水果,四分地便可供十口人生活,還可供孩子讀到高中,這讓耕種兩甲地卻還無法存錢的他感到相當不可思議,但仍覺得半信半疑。

    直到他一九六○年去嘉義竹崎參觀柑仔園,親眼看到一棵樹可長十多斤柑仔,一甲地的收入比他種甘蔗高了好幾十倍,他才決定改種水果。對於自己的這段摸索過程,他感嘆道「農民要有知識,才能有思考能力,這樣農村才會進步。」

    初種損失慘重政府卻沒補助

    一九四四年時,農復會植物生產組組長陸之琳赴美國佛羅里達州考察,帶回了愛文等五種品種的芒果各二十株,分別交給嘉義農業試驗所與鳳山園藝試驗分所試種研究,經過七年的研究馴化,發現愛文最適合台灣,於一九六二年正式推廣,當時在台灣選了十一個地區推廣,其中台南縣是關廟鄉、仁德鄉及玉井鄉。

    由於農民對種植芒果意願很低,玉井農會找不到人做「母樹園」,最後,擔任農會指導員的李欉找上國小同學鄭罕池,李欉跟鄭罕池推薦說愛文芒果是很好的水果,早想改種水果的鄭罕池便一口答應試種。

    鄭罕池的大哥知道他要改種芒果時非常反對,鄰居也悻悻然地說「你本來真巧(聰明),怎麼會想要種芒果?」但當時才三十多歲的鄭罕池在大家的不看好之下,仍堅持將一甲地改種愛文芒果,他當時認為,日治時期看到日本人很愛吃芒果,但寒帶地區沒有芒果,台灣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有利於外銷,且芒果好種不選地,斗六仔附近都是山坡地很適合種芒果。

    一九六二年五月二十八日,鄭罕池種下一百株農業試驗所提供的愛文芒果母樹。一九六三年一月二十八日寒流來襲,母樹大多因霜害而凍死,只剩四棵存活,其他母樹園也是損失慘重,政府沒有任何補助,大家紛紛打退堂鼓。陸之琳到鄭罕池的果園關心,他以「不輪轉」的台語向鄭罕池說,愛文芒果對台灣農業很有幫助,但看到鄭罕池損失慘重,他也不敢再叫鄭罕池繼續種。

    台北推銷愛文全數天價賣出

    陸之琳對台灣農業的關心,感動了鄭罕池,他決定咬著牙再試一次。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八日,鄭罕池再度種下一百株愛文母樹,陸之琳也經常到他的果園關心、提供協助。一九六五年,這些母樹首度長出香甜的愛文芒果,但病蟲害非常嚴重,且他從未賣過芒果,根本不知道要賣給誰。一九六六年夏天,他與太太才開始將愛文芒果以機車載到台南市果菜市場販賣,他說「政府只有叫我種,後續的管理跟產銷都沒管」。

    一九六六年後,鄭罕池陸續將愛文芒果推廣給其他農民種植,一九六九年這些芒果樹也都開始收成了,他為了對其他人有所交代,以每斤八元向其他農民收購愛文芒果,擔起了負責找通路的責任。

    鄭罕池先去問農業試驗所,試驗所叫他去找玉井農會,玉井農會卻叫他去找縣農會,縣農會又叫他找省農會,於是他和太太搭平快車到台北,再坐車到南港,把愛文芒果送給省農會的官員試吃,拜託他們幫忙推銷。

    幾天後,省農會請人轉達說那些愛文芒果都壞了,全部被丟掉,為了補貼他的成本,願意付每斤五元,他聽到之後難過極了。隔天,曾向他買愛文果苗的台中東勢柑仔王葉阿茂帶他去台北中央市場推銷愛文芒果,沒過幾天,對方就回覆說全部賣完了,一斤十八元,這在當時算是天價,那時一天工資才六十元。

    芒果外銷日本鄭罕池感欣慰

    從此,斗六仔的農家幾乎都改種愛文芒果,鄭罕池的傻勁改變了斗六仔農民貧窮的命運,鮮豔的愛文芒果宛如高貴的紅寶石,許多人都有錢可以到玉井市區買「樓仔厝」,漸漸地,除了玉井農民大量種植芒果,鄰近的南化、左鎮、楠西、大內等地也都遍值成千上萬的芒果樹,大家都靠著芒果改善了生活。

    鄭罕池的大媳婦陳棻宙不捨地說,「種植芒果的過程非常不容易,我公公絞盡腦汁、用盡心思去克服,靠著自己個人的努力才造就了今天玉井的芒果產業,若非他當初的堅持,南部果農的經濟不會這麼好。」

    鄭罕池也說,「靠政府沒法度」,當初連果實蠅的問題他都自己研究對付的方法,他先用蚊帳罩住芒果,但成本太高,改用報紙包裹,卻無法觀察芒果成熟度,直到有次日本人來參觀建議用白色紙袋,從此大家都學他套白色紙袋。

    當初他四處送芒果給政府機關試吃,希望政府幫忙推廣,結果還是靠自己才賣出去。但他不藏私,用低價提供農會果苗,讓大家都可以種植芒果,還騎摩托車全國四處免費指導農民栽種技術,他的觀念就是「讓大家都有飯吃」,他強調,「公領域改善,私領域才有保障」。

    確實,沒有鄭罕池的堅持,玉井鄉恐怕無法叫作「芒果的故鄉」,他說,當初也沒想到芒果會成為台灣重要的經濟農產品,自己最感安慰的就是「有福氣開創芒果的企業栽培」,現在看到芒果可以外銷到日本,他實在非常高興,覺得自己當初的先見之明與耐心都有了代價。

    郭文忠忙改良種出玉文芒果

    而號稱「芒果博士」的芒果達人郭文忠則是在無意中種出玉文芒果,從此,他便一頭栽入品種改良的研究。他閒暇時就嫁接果樹研發新品種,因而開發了許多玉文芒果,為了推廣芒果改良技術,他總是不藏私地傳授祕訣,至今,已退休的他仍孜孜不倦地研究新品種,還種出了一顆可以同時長了六、七種不同品種芒果的芒果樹。

    出生於一九三一年的郭文忠,初農畢業後便如同多數玉井人一般開始務農,種植甘蔗、樹薯、番薯,一九五四年左右,他兼著種了約三公頃的「土檨仔」,當時還很少有人大量種植被認為經濟價值不高的「土檨仔」,鄰居因此笑他「有龍眼林無檨仔林」。一九五七年起,他撥出四分地改種愛文,後來更全部栽種愛文、金煌等外來種芒果,以愛文為大宗,但愛文果實小、炭疽病嚴重,常需要噴農藥與修剪,非常費工,因此使他想找尋較好管理的品種。

    由於農業改良所「動作太慢」,郭文忠便自己研究,但芒果花粉黏性較強,雜交非常困難,一九八六年左右,他將「土檨仔」接上金煌芒果,幾顆金煌芒果之間又穿插種上愛文芒果,結果,他的金煌芒果樹長出一顆有紅色果皮,嚐起來帶著愛文香味的奇異芒果。

    郭文忠將這顆芒果種籽入土栽種,三年後,結出七粒甜度極高的芒果,他開始以嫁接方式進行育苗,並以玉井的「玉」加上郭文忠的「文」取名為「玉文」。一九九五年,他公開推出以金煌芒果為母株,愛文芒果為父株的玉文一號到十九號。其中,玉文十六號果實最大,一顆可重達八台斤,被稱為「巨無霸」,一顆曾賣到五百元;玉文六號則品質最佳,不但果型碩大、色澤鮮艷、甜度高、香氣濃,果肉嫩到幾無纖維,被認為是最好吃的品種,且抗病性優於愛文。

    樂於傳授技術日人專程取經

    玉文六號頗受歡迎,身價凌駕於一般愛文芒果,曾有一顆一百元的身價,郭文忠便於一九九六年將三分之一果園改植玉文六號。成效穩定後,他毫不藏私,又推廣給其他果農栽種,玉井地區的玉文六號種植面積約有一、兩百公頃,改種玉文六號的果農們都賺了錢,其他果農也有樣學樣地研究品種改良,讓玉井的芒果品種不斷推陳出新。

    對郭文忠來說,嫁接就好像生小孩,每次的成果都不一樣,非常有趣,只要有新的品種,他都去買來種看看,因次他的果園有各種品種的芒果,宛如一座芒果博物館。玉文芒果就像他的孩子一般,他不滿足地繼續改良玉文芒果,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現在已推出果皮帶桃紅色的玉文三十一號,一般愛文芒果甜度十二到十五度就非常好吃,玉文三十一號甜度達到十九度,將芒果品種又推向新的紀錄。

    郭文忠一生大半的時間都沈浸在新品種育成研究上,他說,主要是趣味,也希望能為台灣的農業多盡一點力。身為嫁接高手的他對於接嫁技術知無不言,剛開始大家都用報紙包裹接嫁處,成功率只有六、七成,郭文忠改用錫箔紙,將成功率提高到八、九成,其他農民也陸續跟進,後來他又跑到琉球購買日本製專用膠帶,現在農民也都學他用專用膠帶接枝。媳婦李美英說,郭文忠樂於傳授技術,一出門大家都叫他「師父」,連日本人都專程來取經。

    鄭罕池當初試種愛文芒果,這一試不得了,從此改寫了台灣農業史,而郭文忠的玉文芒果,則將台灣芒果種植技術帶入了新的階段,芒果對他們而言都宛如自己的孩子,已經退休交棒給下一代的他們,每天仍會到果園看顧這些寶貝。他們堅持的傻勁與不藏私的心胸,讓玉井芒果的品種、品質與產量都傲居全國第一,造就了玉井鄉「芒果王國」的美譽。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