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2-13

    [koe]: [自由時報]國安高層要求停止中國佈建

    國安高層要求停止中國佈建 自由時報2009-2-13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兩岸關係已經緩和,因此台灣相關單位不需要到中國去佈建了?安全系統傳出,國安高層以上述理由要求負責統合聯繫各情治機構的國安局調整工作型態,停止對中國的人員佈建工作。由於此一干涉行為造成業務干擾,傳出後引起反彈,認為特定高層完全不了解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嚴重錯估兩岸關係的複雜性與嚴肅性。

    國安會並出現「搶奪」國安局資源的爭端。據指出,對於局所屬的兩個外圍單位「遠景基金會」與「亞太和平基金會」(原中華歐亞基金會),國安高層企圖主導基金會的議題及安排「有關係」的人士進駐,甚至使用其部份預算,已令圈內側目。消息人士批評,在安全經費與預算日趨透明化、愈來愈難容許有「秘密」空間的今天,國安會若有太多不當的插手,很容易造成「誤會」。

    國安會 不能介入情報工作

    對於國安高層竟傳出「指示」國安局停止對中國佈建,一位受訪的前國安首長表示,此一消息倘若屬實,至少涉及三個層面的問題,非常不應該。首先,國安會是總統的諮詢單位,不是安全的責任單位,依據權責,它完全不能介入國安局的情報工作,過去的二十年間,從未聽說過哪個時期的國安會會去介入情報、包括佈建的問題。

    其次,他強調,國安局有自己的法定職掌,這是它的責任,在法律明定的責任下,任何一個單位怎麼可以去要求國安局不做什麼?當然佈建有很多種方式,這部份不方便公開去討論,但既要達成任務,怎麼可以不去做。因此,聽到這個消息很令人訝異,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

    有人就有威脅 就需要情報

    對於所謂「兩岸情勢已經緩和」的說法,這位國安專家直言「這是鬼扯淡」。他說,冷戰剛結束之初,當時美國有一些無知的文人也說,「現在好了,最大的威脅已經解除了!」但他們沒有搞清楚,過去的安全工作是以軍事反情報為主,後來的則是以商業、科技情報為主,反而愈是「友好」的國家造成的威脅愈大,直到吃到苦頭後,才調整錯誤,並更加強相關工作,尤其九一一之後,各國更把反恐提高到最高的位階。

    這位前首長強調,自古以來,有人,就有安全威脅,就需要情報,安全工作一天都不能放鬆,從來沒有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會不重視安全,若以兩岸的情勢為藉口,只能說他們非常無知,任命這些人在做國家安全工作,才是國家安全最大的威脅。

    情報官員:沒有佈建就沒有情報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情報官員指出,雖然科技發達,但佈建仍是取得情報的「非常重要手段」,目前並未收到停止敵後佈建的指令。他指出,西方國家即便在極為友好關係下仍然沒有停止向盟國蒐集情報,當全世界都想知道中國想做什麼的時候,台灣對中國停止佈建是相當無知的行為。

    官員指出,外界常以為情報蒐集只會出現在敵對國家,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就算是友好的同盟國,也會持續進行情蒐。像台美關係深厚,但美國卻無時無刻不透過全球情報網路了解台灣不願讓美國知道的動作,如台灣研發巡弋飛彈就讓美國很感興趣,每次試射都能精確掌握。

    友好國家間都如此了,敵對國家更是不可能鬆懈。官員說,情報是高度浪費性的投資,投入大量金錢都不見得能回收有價值的情報,但只要一件確認有價值,再多的金錢都無法比擬,況且情報工作具備長期性的特質,沒有持續監控投入,一旦中斷想再恢復就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情報官員直言,要放棄敵後佈建,不如宣布裁撤國安與國防部門,因為情報是政策擬定的重要依據,沒有情報等於瞎子摸象,完全憑空想像而制定的國防與國安政策將毫無意義。

    國安休兵 國家等著休克? 記者鄒景雯╱特稿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前幾天才披露一份英國政府的文件指出,至少有二十個國家派間諜在英國企圖竊取機密情報,其中以中、俄最為積極,不僅政治軍事機密,科技與商業情報都是蒐集的目標,從而警告不宜忽視傳統間諜活動帶來的危害。

    上個月,我總統府才剛爆發共諜洩密案,北檢為此還前所未有的大動作入府搜索,當場把專委王仁炳帶回偵訊。

    更早之前,美國會的美中經濟評估委員會正式提出報告,直指中國在美間諜活動是美國技術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

    從這些每天在世界各地發生的場景重新倒帶回台灣,安全系統竟傳出基於兩岸關係已經緩和因此高層指示不需要再佈建的消息,簡直判若雲泥、匪夷所思,這個政府莫非繼外交休兵之後,台灣的安全也要跟著休兵?

    看看台灣外交休兵後,國台辦前日宣稱中國正在和WHO秘書處洽談在「國際衛生條例」的基礎上,對「台灣地區」做出適用安排,何謂「國際衛生條例」的基礎?正是中國全境、一個中國,則中華民國在哪裡?做為國民黨籍的總統能接受嗎?

    再看胡錦濤本週二展開亞非五國所謂的能源合作之旅,溫家寶以經濟議題在歐洲繞了一大圈,副主席習近平、副總理回良玉分頭同步在中南美洲密集出訪。台灣呢?在休兵的一聲令下,現在只有國會議長王金平在歐洲活動,「休息」得真的很徹底。

    外交如此,安全工作竟也排上休息時刻表,這是開了全民的大玩笑。

    現在台灣國境之內有多少外國、特別是對岸的人員佈建?各自在從事哪些領域的情報蒐集?安全系統掌握到了多少?你休、他不休後,情報的能量會變化到何種地步?準備等著「休克」嗎?

    一個不幹事的政府,既不配領取國家俸祿,也無權動用預算經費,納稅人更有權利拒絕繳稅餵養米蟲,到底安全業務是不是已經暗自打烊縮減?主事單位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