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3-04

    [koe]: [自由時報]小田滋《見證百年台灣》週五(六日)在台大醫院舉行發表會

    [自由時報]小田滋《見證百年台灣》週五(六日)在台大醫院舉行發表會

    自由時報 2009-3-4

    從海角七號到二中一台 ◎ 白裕彬

    看過《海角七號》電影的讀者,或許用當時聆聽劇中蔭山征彥朗誦情書時的心情,可以較快地滑入《見證百年台灣》這本小書所想要開展的情境當中。

    作者小田滋博士,他的第一個身分,是小田俊郎的次子、堀內次雄的外孫。作者家族中的這兩位長輩和台灣醫界的淵源頗深,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以小田俊郎為名所出版的著作《台灣醫學五十年》。

    小田滋博士的另外一個身分,則是日本在國際法領域的重量級學者,長年擔任荷蘭海牙國際法院的法官。除此之外,他的第三個在書中較為隱晦而不特別突出的身分,則是一個在台灣度過青澀的少年歲月、隨著父祖輩的因緣與同學網絡而與當時在台中高層日人家庭子弟廣泛交遊,並隨著日本戰敗而被迫舉家倉皇離台的日本人。

    因著年少時期與台灣命運擦身而過的這一份因緣,台灣這個亞細亞孤兒的國際地位僵局,究竟要如何在國際法的框架下才能尋得突破口,一定時時縈繞在國際法專家小田滋博士的心中。

    小田滋博士作為一個知名的國際法學者,在極不尋常地被當時猶刻意排日的國民黨奉為上賓的同時,也比一般日本人更早目睹殖民地統治結束後的台灣統治現實狀況。然而,作為一個代表日本官方而任職於國際組織的學者,小田滋博士一直保持低調的旁觀者立場,直到接觸到逐漸在政壇上嶄露頭角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為止。雖然我們無從知悉前總統李登輝與小田滋博士多次商晤的內容,但是我們應該可以推測得出,小田滋博士在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所可能扮演的智囊角色。

    如今,小田滋博士透過這本自述,希望搭起某些時空因緣下台灣人和日本人之間曾經失落斷裂的橋樑。只是,作為一個對台灣史充滿好奇的讀者,也很期待書中與台灣歷史轉折高度相關的若干重大留白,小田滋博士有機會可以將之補齊。

    (作者為長庚大學醫管系助理教授)

    一九五○年代即楬櫫「兩中一台」(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統治金門、馬祖的中華民國;台灣人的台灣)的小田滋博士,新著《見證百年台灣》將於週五(六日)九點三十分舉行發表會,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四樓402室,洽詢:玉山社02-2775-3736。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