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5-04

    [koe]: 中央社╱NHK殖民台灣史特別節目餘波蕩漾

    NHK殖民台灣史特別節目餘波蕩漾

    中央社╱中央社 2009-05-02 19:51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上個月播放日本統治台灣那段歷史的特別節目遭到許多人士持續抗議,有日本民間團體預定5月中旬舉行一場大型討論和抗議集會。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有關4月5日播放的特別節目「亞洲的『一等國』」報導日本第一個殖民地台灣的內容,該會認為報導偏頗,兩度要求NHK做回應,但未獲正面回應。

    他說,上智大學名譽教授渡部昇一、旅日的台灣人林建良等人將在東京澀谷舉行一場集會,會場大約可容納300人,集會之後,可能會前往東京NHK電視台抗議。

    他說,台灣被日本殖民時期受到歧視,戰爭給台灣人留下深深傷痕,這些只要是熟悉台灣的人士都很清楚,但台灣人對於日本統治時期也有些正面評價,NHK不應刻意未提,釋出「台灣人反日」的錯誤訊息。

    NHK的特別節目名為「日本登場系列報導」,因今年適逢橫濱開港150週年,節目主要在回顧日本登上世界舞台的150年大事記。第一回題目是「亞洲的『一等國』」,報導日本最初的殖民地—台灣。

    NHK的「日本登場系列報導」預定明天播出第二集「天皇與憲法」。第一集播出後,遭到許多台日人士抗議,前「文藝春秋」總編輯在報上指「NHK何時成了北京的中央電視台?」另有人表示,該節目是在「離間台日關係」。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最大派閥町村派開總會時,包括前首相安倍晉三、前外相町村信孝都說,看了有關第一集日本統治台灣的報導,都覺得「怪怪的」。

    多次在該節目出現的87歲台灣人柯德三今天接受中央社越洋電話採訪時表示,NHK只採用他批評日本的那一部份,沒有提及他肯定的那一部份,導致外界誤解,他有種被「背叛」的感覺。

    他說自己非「親日派」或「反日派」,而是「知日派」,他知道日本的左、右派之爭,並認為這次受訪被利用來當成左右派鬥爭的工具。

    他表示,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台灣人確實受到歧視,這讓他很憤慨。他同時也對NHK記者說,日本像是母親一樣,教育他24年,所以他日文講得好,進到好的大學,還當上醫師,為民服務。

    柯德三於4年前曾在東京出版一本書,名為「母國是日本,祖國是台灣」。不過,他認為,殖民統治好的一面,被統治者可以做評價,但統治者沒資格說自己做了多少好事。

    他說,最不滿的是,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了,就把台灣這個「養子」丟出去不管,連要送給誰,也不說清楚。他認為當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台灣交給聯合國託管,之後再讓台灣人做選擇。

    對於NHK特別節目編輯不妥之處,譬如節目以一張原住民照片標題寫「人間動物園」、用「日台戰爭」一詞等,節目中登場的其他幾位人士都說要提出抗議,但他本身不想抗議。

    他很無奈地說,現在的日本政府、日本人和部分台灣人都一樣,為了經貿利益,都很在意中國。

    柯德三就讀的舊制「台北第一中學」(現在的建國中學)成立了一個「麗正會」校友會,他是台灣分會的會長。台灣分會每季集會,下一次是六月。

    兩年前在東京舉行最後一場大型校友會時,現場將近300人,其中5位台灣人,分別來自台灣與美國,還到台上接受鼓掌。閉幕前,唱出校歌「浩蕩萬里大瀛之碧瀾高擊處,常夏濃綠飄香之我高砂,乃大八洲日本國南方之重鎮…」時,許多人都熱淚盈眶。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