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5-02

    [koe]: 【新聞評論】支持齋藤正樹大使台灣地位未定論

    齋藤大使的發言才是日本政府立場。
    道歉及撤回發言只不過是禮貌上的表現。

    因為日本政府再三再四地表明台灣地位未定。
    如2005年5月13日,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也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表明:

    「(日本在金山和約或中日和約)並沒記載向哪國放棄(台灣)。因此,關於台灣歸屬於哪裡,認為是專為聯合軍決定的問題。日本沒有發言權。這是日本長期一貫不變的立場」

    而且連中華民國本身沒有經過國民大會決議台灣為該國領土。
    支持齋藤正樹大使台灣地位未定論。

    日本之聲編輯部

    ---
    日代表︰台灣地位未定 外交部召見抗議
    齋藤正樹道歉 允諾撤回相關發言

    自由時報2009-5-2

    〔記者范正祥、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中日和約」的定義為何?昨造成台日之間的外交摩擦。日本交流協會代表齋藤正樹昨上午在一場演講時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言論,外交部下午隨即召見他表達抗議。齋藤允諾撤回相關發言,並對造成我國政府困擾表示歉意。

    齋藤正樹昨上午應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協會邀請於嘉義中正大學發表演講時,公開表達不認同馬總統日前所謂「中日和約」是日本把台灣主權讓渡給中華民國的說法,齋藤認為「台灣地位未定論」。

    對於齋藤上述看法,在場聽講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馬上提出抗議。外交部政次夏立言昨天下午五時三十分也召見齋藤正樹,指該言論與事實不符,表達嚴正抗議,我政府絕對不能接受。

    齋藤正樹隨即與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協會聯繫,聲明那是他的「個人言論」,「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身為日本駐台代表,相關言論確實不當。並立即請主辦單位在相關紀錄上「撤回」他的表述。

    日本交流協會:不代表日本立場

    駐日代表馮寄台一日晚間說,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中篤表示,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在演講中對台灣地位的發言並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在給他的行文中也指出,「日本已在舊金山和約的第二條放棄對台灣的所有權利、權原與請求權」,因此,「有關台灣的法定地位,沒有獨自認定的立場」。

    相關領域人士 稱讚齋藤觀點正確

    雖然齋藤正樹在外交部及馬總統對日工作倚重的核心幕僚楊永明抗議下,已聲明那是他的個人言論,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但部分昨於現場聆聽演講的台灣社會相關領域的意見領袖,私下讚揚齋藤正樹對台灣主權定位的觀點正確。

    馬總統是在四月二十八日出席國史館主辦的活動提及,一九五二年的「中日和約」已把台灣、澎湖主權讓渡中華民國。對此,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等批評,馬總統所謂「中日和約」是日本把台灣主權讓渡給中華民國的說法,完全扭曲、昧於事實,日本「放棄」相關領土,完全沒有提到「任何領土要轉讓給誰」。

    外交圈解讀,齋藤正樹對台灣主權定位的看法,已經犯了馬政府大忌。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