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5-12

    [koe]: 【自由時報】松下政經塾 日政壇新搖籃

    【自由時報】2009-5-12
    松下政經塾 日政壇新搖籃
    編譯鄭曉蘭╱特譯

    日本近年來首相更迭頻繁,如今就連最大在野黨黨魁,也因違法政治獻金醜聞黯然下台,不僅選民對政治倒盡胃口,日本也猶如在暴風雨中失去舵手的迷航船隻。不過,由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一手創立的「松下政經塾」,數十年來仍持續不懈地培育政經領袖,為日本政壇注入活水,成為傳統世襲政治以外,引介優秀人才進入政壇的獨特管道之一。

    世襲議員外 從政新管道

    知名電器品牌Panasonic(前松下電器)創始人松下幸之助,在一九七九年成立的「松下政經塾」,已成為日本政經精英的搖籃。該機構每年僅招考五至六名學員,三年研習期間採集體住宿制,學員只須支付住宿及餐費等基本開銷,每個月還能獲得約台幣六萬七千元的研修補助費用。

    松下政經塾的學員每天早上六點起床,首先進行晨間清掃及散步,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專業課程,課程教師都是政經界鼎鼎大名的人物。除各種外語研修、產業或自衛隊研習體驗外,學員還須接受書道、劍道、儒教等日本文化或精神教養,課程設計就是為了培養內外兼修的全方位領導人物。

    結業生遍佈日本財、政界層

    松下政經塾成立至今,結業生共兩百三十七人,其中四十二.六%邁入政壇,二十九.五%進入財經界,還有十六.五%從事研究或傳播業。放眼日本政壇,共有五十八名國會及地方議員、兩名知事及九名市長或區長,都是松下政經塾結業生,以單一組織所培育出的政治人物比例而言,高居全球之冠。

    日本在金融海嘯爆發後,日本景氣陷入嚴重衰退,民眾無不希望出現一位強有力的舵手,帶領日本突破困境。但是,前首相安倍晉三或福田康夫,都是上任約一年便閃電請辭的「落跑首相」,現任首相麻生太郎則因失言飽受批評,這些出身政治豪門的政治領袖,表現似乎與顯赫家世不成比例。分析家認為,在日本傳統「世襲政治」影響下,政治人物素質堪慮,政壇困境就在於缺乏眾望所歸的領袖人物。

    然而,真正的改變是無法仰賴某位領袖,或是像「松下政經塾」這類機構,而是民眾本身能對多關心政治。日早稻田大學公共經營學客座教授岡田邦彥表示:「日本的困境沒有解決之道,除非人們學會將政治掌握於自己手中。」

    (取材自路透)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