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6-13

    [koe]: 彭明敏︰39年前逃亡 美未協助[自由]2009-6-13

    2009-6-13
    彭明敏︰39年前逃亡 美未協助
    美國軍方介入謠言不斷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台灣自救宣言」關鍵人物彭明敏當年逃離台灣過程,多年來一直是個歷史之謎,事隔近四十年,彭明敏最近出版「逃亡」一書,揭開這段秘辛,明天(十四日)舉行茶會發表,親身詳述心路歷程及逃亡過程,透過這段回憶提醒維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在一九六四年因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而受軍事審判,被以叛亂罪名判刑,之後彭明敏雖獲特赦,但被軟禁,受二十四小時監視,他在一九七○年一月三日離開台灣,一月五日抵達瑞典。在戒嚴和嚴密監視之下,如何秘密逃出,謠言滿天飛,由於相關當事人保密不說,多年來一直是個歷史懸案,甚至有人誤以為有美國軍方的協助。

    僅外國傳教士和日友人幫忙

    彭明敏在新書自序提到,關於他的逃亡,當時台灣情治單位也相信是因得到美國軍方幫助,從台中清泉崗機場搭乘美國軍機飛走。但事實上他逃亡完全未獲任何外國官方的援助,一切都是靠私人的援助,只有外國傳教士和日本友人。

    當年協助彭明敏逃出台灣的主要是日籍人士宗像隆幸、阿部賢一,還有美國傳教士唐培禮夫婦。此外,國際特赦組織「彭案小組」也多所著力。其中,唐培禮因幫助彭明敏,被國民黨威權政府驅逐出境,返回美國後還因被國民黨威權政府誣指為恐怖份子,其後二十年美國政府對其拒發美國護照,長期無法踏出美國一步,但唐培禮對此冤枉毫無怨言,外人不知有此事,連彭明敏也是在三十幾年後才知道。

    彭籲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逃亡」一書除了揭露相關當事人塵封的秘辛之外,也提供了若干珍貴的歷史資料,包括彭明敏與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的白宮國安會主席季辛吉來往書信的資料。書中披露曾有與季辛吉相識的日本友人主動數次致函季辛吉,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協助彭明敏合法出境,彭明敏本人也曾請託日本友人轉交親筆信函給季辛吉,盼美國政府幫忙,但美國高層「因顧慮到與中國及台灣國民黨政府的關係」,並沒有伸手救援。

    這本書中,彭明敏也透露了國民黨權貴對他進行政治拉攏的接觸經過,包括蔣經國、前調查局長沈之岳、前總政戰部主任王昇等人都曾專門安排約見彭明敏,甚至連國民黨都要安排工作給他,但都遭彭明敏拒絕。

    3百多份未查收宣言 下落成謎

    「台灣自救宣言」是標記台灣民主運動里程碑的重大歷史事件,但過去在許多歷史研究者心中,希望得到解答的謎團,除了彭明敏當年如何逃離台灣的過程之外,受矚目的還有包括當時印製的一萬份「台灣自救宣言」,部分下落不明。

    據已經發現的國防部檔案資料,當時被查收的只有九千六百多份,那麼,另外的三百多份到哪去了?至今仍是個謎。許多人建議應公開懸賞找尋文件下落,包括彭明敏本人也很想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是否有人暗藏做紀念,還是什麼的?

    根據官方檔案,當年警總和國防部呈文建議特赦彭明敏,並將同案的彭明敏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兩人減刑二分之一時,一九六五年十月三十一日蔣介石用毛筆書寫親自批閱:「彭明敏既親筆提其悔過書並願亟思報國以贖前愆,應准赦免法准予特赦,至魏謝兩犯並未悔過則不准減刑。」顯示蔣介石當年非常關切彭明敏涉案,但弔詭的是,彭明敏根本從未寫過「悔過書」,一些歷史研究者很想知道其中玄機?

    「台灣自救宣言」事件的原貌,有些在彭明敏的新著「逃亡」中提到,有些沒有寫到,尤其是影響層面,恐怕連當事人也不清楚,但也很想知道。譬如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與周恩來會談時,周恩來特別向尼克森提起彭明敏是美國協助出走的,在場的季辛吉趕緊插話澄清此事和美國無關,足見「台灣自救宣言」事件影響層面遠超過外界想像。(記者范正祥)

    宣言揭櫫台灣制憲獨立

    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日,彭明敏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提出「台灣自救宣言」,揭示一中一台、總統普選、政黨政治、保障人權、健全文官、革除貪污、遷徙自由、廢止特務、裁減軍隊等原則,呼籲團結台灣人民,不分省籍,竭誠合作,希望達成建立新國家、制定新憲法、加入聯合國目標。

    台灣自救宣言提出的原則和目標,挑戰蔣介石獨裁政治及反攻神話主張,隨即招致牢獄迫害,國際人士聲援關心此案。

    彭明敏於一九六五年軍法判刑八年,同年特赦後軟禁監控,一九七○年秘密逃亡至瑞典並獲政治庇護。謝聰敏一九六五年判刑十年,隔年減刑為五年,魏廷朝判刑八年,減刑為四年。謝、魏出獄後不久,一九七一年被以他案為由逮捕刑求羅織罪名二度入獄,隔年分別判刑十五年、十二年,一九七五年蔣介石去世減刑改判為六年六個月、五年八個月。(記者范正祥)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