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14-02-08

    [koe]: 《悼》易錦銓博士[摘自台灣守護周刊第107期]




    《悼》台灣近代經建舵手.台灣經濟研究院東京事務所創所所長易錦銓博士

    紀閔

    易博士生於日治時期,早年求學階段就讀日本中學,不到三年,日本戰敗,中國國民黨來台,結束日治時期,台灣進入中據年代。求學階段因經濟問題,進入台電工作,白天在台電工作,晚上求學,在半工半讀之下完成東吳大學法商學業。大學畢業後更遠赴日本東京取得日本早稻田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易博士擔任台電技工期間,曾花數個月時間,以雙腳走山路從屏東走到宜蘭,為台電探勘配電路線。途中經過的高山峻嶺,很多地方可能從未有過人類足跡。

    1972年,台日斷交。曾任教於東吳大學,當時已經創業的事業正進入發展期,易博士受辜振甫重託,放下一切,帶著年幼的女兒前往日本,為斷交後的台日兩國建立實質的經貿關係。赴日期間,日本正值戰後復甦的工業起飛期,易博士將三菱重工等日本重要企業陸續引進台灣,讓台灣成為日本現代化工業的後工廠,開啟台灣40年代工產業的黃金時期,將台灣從農業社會帶向現代化、科技化的工業社會。

    40多年來,易博士除了搭起日台兩國間的重要經濟橋樑,也是台灣歷屆總統從蔣經國、李登輝到陳水扁的重要經建幕僚。旅日期間只要返台,就會獲歷任總統召見,前往會報日本經濟發展以及對於台灣產業發展趨勢的看法。可惜馬英九上任後,不曾主動召見,甚至在易博士返台主動希望面見提出建言時,數度被總統府拒絕。

    易博士擔任國家經建要職,一手打造日台經貿關係,但終生拒絕進入中國國民黨,拒絕入日本籍,堅持以台灣人的身份走完他的人生。自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屆退後,退而不休,除了關心台灣經濟發展,也以豐厚的人脈實力,繼續為台灣引進日本官方與民間的資源。

    三年前易博士罹患漸凍症,發病前最後一次返台,筆者有幸隨側陪伴易博士遊歷北台灣。還記得我問易博士,您最想去哪裡時,當時已經行走吃力的他回答我:「我想去陽明山。除了專職法商與經濟,我也是業餘的樹醫。我想去看看陽明山的櫻花,希望在我還在的時候,為樹齡僅有五、六十年的台灣櫻花換上一批新的植栽。我可以讓日本捐給台灣五萬株櫻花樹。雖然先前我也曾試圖這麼做,但台灣官方以作業程序繁複為由婉拒了日本的捐贈。但是我希望能再為台灣做些事,讓草山能滿開櫻花。」我們到了陽明山,易博士在舉步維艱之下參訪了當地的櫻樹。後來因為陽明山管理處已經重新種過這些櫻花樹而作罷。

    易博士晚年住在日本千葉県市川市本八幡。在老人家罹患漸凍症之後,我去他府上拜會過老人家兩次。簡易的家居,讓人看見一代台灣文人不求名利,全心只為國家利益福祉奔波的高風亮節。

    就如同華僑是中華民國革命之母一樣,日本台僑一直是支持台灣民主化最重要的力量。易博士除了是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要員,也是2008年日本長昌後援會的會長,對台灣本土政權的支持不言可喻。

    易博士走了,遺憾的是我們沒能將他為台灣奉獻的一生寫下完整的回憶錄。以上僅就我所熟識的易博士寫下粗淺的描述,希望有更多人能認識這位我心目中對台灣無私奉獻的偉人。

    易錦銓博士,西元1928年生,於2014/01/25 凌晨00:35辭世,享壽85歲。 





    圖片為易博士最後公開參加日本「李登輝之友會」與「台灣研究論壇」所舉辦「抗議日本文部省教科書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活動」現場演說畫面

    標籤: 2014-01-30 台灣守護周刊第107期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非常的感動,淺顯易懂的拜讀了我的長輩易先生的軼事。我急切希望您們的幫忙,但願能與您們聯絡上。謝謝

    雞米的天空 提到...

    您好,我是本文的作者,很抱歉這麼遲才看到您的留言。若方便的話可以搜尋臉書Jimmy Chen,留言給我。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