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14-02-10

    [koe]: 陳茂雄: 馬政權不懂《中華民國憲法》?可憐﹗




    馬政權不懂《中華民國憲法》?可憐﹗
    陳茂雄

    由少數學生組成的「抗獨史陣線」於七日前往教育部,表達反對台獨史觀的立場,高喊「拒絕日本的皇民化教育」,力挺教育部撥亂反正,他們表示支持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修訂教科書課綱。「抗獨史陣線」由學生捍衛國史同盟、新青年正義連線、新中華兒女學會、台大中華復興社、文化大學草山辟雍社組成,十多名學生於七日在教育部門口開記者會。課綱小組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也強調,這次課綱修訂是堅持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主體性的兩大原則。他並批評,美化日本殖民統治的皇民化史觀,根本是在矮化台灣。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在新竹舉行,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台南市、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等六個縣市教育局處長連署提案,表示教育部倉促的通過高中課綱修訂案,造成社會不安,影響校園安定,應暫緩施行。可是教育部長蔣偉寧裁定,這次微調課綱不會暫緩實施,民進黨執政縣市提出的不同意見,則列下波制訂十二年國教課綱參考。

    中國共產黨那一套伎倆終於推出來了,只是中國共產黨推出的學生是成千上萬,中國國民黨卻只有十幾個學生挺他們,未免太單薄了。幸好只有十幾個學生,否則台灣的教育還真的丟臉,他們口口聲聲的說「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修訂教科書課綱」,可是完全不了解《中華民國憲法》的內容,筆者懷疑,他們到底有否讀過《中華民國憲法》的條文?這也難怪,馬政權完全不懂《中華民國憲法》,他們教育出來的學生不懂憲法也是很正常的事。不過教育部長蔣偉寧及課綱小組召集人王曉波也強調「堅持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主體性的兩大原則」,不知他們是根據憲法的哪一個條文?他們將台灣定位為中國的一部分要如何堅持台灣的主體性?

    若不談憲法,馬政權還可以矇混,談到《中華民國憲法》,他們就要漏氣了。原來的課綱是以台灣為中心看台灣歷史,歷代遭受外來政權統治的年代也忠實的列出,微調後的課綱是以中國為中心,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目前由「統派」勢力執政,中國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席次又過半,台灣勢力被壓得死死的,若想翻案,只能等待台灣勢力再度執政,然而馬政權提出課綱微調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這一件事,等於打了自己一個大巴掌。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的內容,它只規範領土的變更,未列舉領土的範圍,要瞭解「中華民國」的領土,就要從以前另一部憲法著手,依據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公布的《五五憲草》的第四條第一項,「中華民國領土為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西康、河北、山東、山西、河南、陝西、甘肅、青海、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遼寧、吉林、黑龍江、熱河、察哈爾、綏遠、寧夏、新疆、蒙古、西藏等固有之疆域」。顯然的,「中華民國」的領土包括蒙古,就是沒有台灣,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制訂五五憲草時台灣屬日本的版圖。一九四七年元月一日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後來七度修憲,都沒有變更過中華民國的領土,所以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並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

    馬政權應該要瞭解,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並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更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中華民國」政府就變成流竄到台灣的流亡政權,它統治台灣缺乏正當性。倒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幫「中華民國」解套,它將台灣定位為一個獨立國家,名稱為中華民國,版圖只包含台澎金馬,也就是台灣等於中華民國。若依循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中華民國」留在台灣還有正當性,但與「大陸」扯不上關係,課綱微調的內容乃一派胡言。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2014/2/9(台灣時報專論)






    __._,_.___

    沒有留言: